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1-05來源: 信息時報
  具體定位
  重點發展四大主導產業
  廣州南站地區位於廣州西南部、廣佛交界處,該地區上一版規劃是在2011年時出台的。同年,廣州市落力宣傳推介南站地區地塊,該區域成為廣州市首個在整個功能區面向全球招募頂級服務項目,直接叫板珠江新城。但在多場座談會上,開發商等投資商都提出,南站地區發展策略談得都很寬泛,沒有很主線的產業邏輯,希望有比較強勢的產業快速導入進來。
  此次南站地區控規編製範圍總用地面積約36.1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總用地面積約4.5平方公里。定位為華南商貿中心——樞紐樂享活城·嶺南魅力之窗;面向珠三角、輻射南中國的現代化綜合新城。南站地區將重點發展商業貿易、商務服務、專業會展博覽(展貿+名優特產)和休閑旅游四大主導產業。
  建設開發
  地下空間建築面積縮減過半
  在建設開發方面,2011版規劃南站地區核心區整體毛容積率為1.42,本規劃整體毛容積率為1.55,提高0.12。與2011版相比,南站地區建設用地面積增加42萬平方米,地上建築面積增加567.45萬平方米,但地下建築面積從149.9萬平方米減少至65.6萬平方米。規劃結合南站樞紐特點,確定五大地下空間功能:交通、市政、人防設施、服務業與科教文衛功能,形成“兩軸一廊多節點”總體佈局結構。
  交通情況
  一個鐘可到環珠三角主要城市
  廣州南站意圖為廣州戰略發展平臺打造樞紐中的樞紐與中國南部門戶,通過空鐵聯運,服務南中國,輻射全世界。
  根據南站規劃,省內交通將實現“20/30/60”時空目標,即通過城際與快速軌道,20分鐘內直通空港、海港、佛山、東莞;通過高鐵或軌道網絡,30分鐘內到達深圳、珠海、肇慶等珠三角城市;60分鐘內覆蓋環珠三角主要城市。對外交通體系則以“三橫二縱”(三橫:南大幹線、廣明高速、沙灣幹線;二縱:東新高速、廣珠西線)作為高快速主骨架,通過“方格網+對外放射”幹道系統向四周延伸,規劃路網總里程為222.8公里(現狀78公里)。
  高品質軌道交通將在規劃的交通網絡中發揮重要作用,包括4條高速鐵路(已建:武廣高鐵、廣深港高鐵;規劃:貴廣高鐵、南廣高鐵),3條城際軌道(已建:廣珠;規劃:廣佛環線、佛莞),5條城市軌道(已建:地鐵2號線;規劃:地鐵7、18、20號線、佛山2號線,總長22公里,站點7座)。
  與2011年版規劃相比,此次增加了4條捷運系統(新型有軌電車)T1、T2、T3、T4(全部在規劃中,總長34.4公里,站點55座)。其中核心區軌道交通與公共捷運系統站點600米覆蓋率達到100%,步行5分鐘可達站點。
  現場討論:
  地標建築不要與珠江新城比高
  此次規劃提出,南站地區定位為“華南商貿中心——樞紐樂享活城·嶺南魅力之窗”。在規委會小結時,廣州市副市長王東對此略有微詞,稱規劃定位不一定要用華麗的詞藻,而是要用大家都能明白的詞彙,比如“樂享活城”,就很難明確具體是指什麼。對於南站地區來說,交通樞紐的定位不能弱化,“能最快出去和最快到達,就是最大享受。”
  王東還認為,定位中提到的“華南商貿中心”有點含糊,這樣的話,是不是就要超越珠江新城了?他建議,可稱為“華南商貿中心之一”。另外,對於區域的兩個地標建築,規劃提出是建設300~350米高的樓宇。王東認為,高樓要給一定靈活性,不一定要就必須建到350米,“不要跟珠江新城比高”。
  交通不便捷城景再美也沒用
  廣州市規劃專家林兆彰以親身經歷為例子,提出“香港火車站不好看非常好用,南站好看不好用”。他說,由於停車不好停,他有次搭公交車去南站。但下了公交車不能直接到達南站內,而是要過馬路,“我70多歲人了,很狼狽。去到那裡,找廁所和買東西等都非常不方便。南站地區不要搞很多很虛的廣場,好用更重要。”
  “公交站場在哪?人怎麼去,還是有點遠?出租車在哪裡?”王東也尤其關註南站的交通配套落地情況。據有關部門回應,南站的4個角都設有公交站場,規劃有地下空間連著,但現在地下空間還沒做好。王東聞言稱,“距離還是有點遠”,要研究如何能方便地實現交通換乘。
  王東認為,在交通便捷性上,從規劃層面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必須明確的是,有了南站這個樞紐級鐵路高鐵城際的便捷換乘,才能形成區域的發展,否則整個區域規劃得再漂亮也沒用。不要為了造景而造景,比如,此次規劃的區域內線形水景可能反而成為交通便捷的障礙。
  
  (原標題:南站地下空間面積縮減過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