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際友城升至75個
  好友在哪
  歐洲分佈得最多
  記者發現,在四川的朋友圈裡,好友大多分佈在歐洲。20個省級友城中,2個在北美洲,4個在亞洲,10個在歐洲,3個在南美洲,1個在非洲。四川雖然與大洋洲還沒有建立“姐妹省”關係,但成都與澳大利亞的珀斯市、樂山與澳大利亞的赫維灣市早已“互粉”,成為了市級友城,建立了“姐妹市”關係。
  何時結交
  上世紀80年代最多
  數據顯示,20個省級友城中,20世紀80年代結交的最多,達到8個,20世紀90年代結交了5個。最新的一個“姐妹省”是於2014年正式結交的荷蘭林堡省。
  在“姐妹省”數量不斷增加的同時,“姐妹市”的數量也在以更快的速度攀升。成都、德陽、彭州、綿陽……最新數據顯示,成都國際友城的數量最多,已達25個。全省“姐妹市”的數量攀升至55個。
  老友面談
  美國華盛頓州:每任州長都到訪過四川
  在20個省級友城中,華盛頓州是最喜歡面談的好友之一。自1982年10月,兩地正式建立友好省州關係以來,華盛頓州的每任州長都訪問過四川,四川省的每任省長也訪問過華盛頓州。兩個好友都喜好“很多事情就是要坐到一起來,要面對面地交談才能說清楚”的交往風格。
  作為四川最老的朋友,兩地交往非常頻繁。雙方在經濟、貿易、文化、教育和科技等廣泛領域開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動,雙方代表團已實現組團互訪達上百批。
  文藝青年
  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區:給四川“唱歌劇”
  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區與四川有著25年的情誼。兩地除了在經貿、農業等領域的合作,皮埃蒙特大區還給四川“唱過歌劇”,算得上是20個省級友城中的“文藝青年”。
  2006年9月,皮埃蒙特大區帶來5位歌唱家,給成都市民送來了《卡門》、《蝴蝶夫人》等經典歌劇選段。這是意大利歌劇在我省的首次演出,雙方曾商定在5年間,每兩年促成一次兩省區之間的官方演出或展覽。
  大家閨秀
  日本山梨縣:出資為四川培養人才
  提到日本,很多人都知道富士山,卻鮮有人知道富士山所在的山梨縣是四川的省級友城。四川與山梨縣於1985年6月締結友好關係。在稱謂上,日本的縣相當於中國的省,市和中國的市一樣。
  山梨縣憑藉富士山的“美貌”吸引了眾多四川游客。四川歷屆省長均率團訪問過山梨縣,山梨縣歷屆知事、多位議長也均率團來訪過四川。除了擁有“美貌”,山梨縣還重“學識”。該縣每年都由財政出資為四川培訓工業、科技、農業、環保等各類研修生、留學生、國際交流員等。
  此外,日本的廣島縣也是四川的省級友城,兩地共建了中日友好會館,在眾多“姐妹省”中獨一無二。
  運動健將
  西班牙瓦倫西亞自治區:因足球感情升溫
  相信不少成都足球迷不會忘記,2002年四川足球史上有一件盛事。當年9月,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冠軍隊瓦倫西亞足球隊來成都與我省足球隊進行了一場友好比賽。當天下午,為了一睹西甲冠軍的風采,成都體育中心擠滿了球迷。
  隨後兩地的感情越來越好。到了2007年,四川頻繁出現西班牙友人的身影。當年5月和7月,時任西班牙駐華大使的卡洛斯·比利亞兩次訪問四川,四川也成為他擔任駐華大使半年來選擇出訪的第一個中國省份。6月底,西班牙國王、王后率領政府、企業代表團一行100人也來到四川訪問。
  鄰家姐妹
  泰國素攀府:華人文化遺跡隨處可見
  四川與泰國素攀府就像兩個鄰家姐妹。泰國大米、泰國食品、泰國水果深受四川人的喜愛。四川舉辦的泰國美食節、泰國農產品展銷和泰國旅游推介會等活動,素攀府都會來“捧個場”。2010年6月,四川與素攀府正式成為友好城市。2011年前9個月,四川省與泰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為2.8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20%。
  在素攀府,四川人會感到像去鄰家姐妹家一樣親切。資料顯示,素攀府是泰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泰國華人聚居的一座古城,華人文化遺跡隨處可見。
  很接地氣
  法國南比區:送來小鴨子和葡萄苗
  葡萄苗、小鴨子……與四川結交28年的老朋友——法國南比區,送給四川的禮物都很接地氣。近年來,荷蘭人以黃鴨仔為造型設計的大黃鴨風靡全球,曾作為藝術品游歷中國。然而早在1996年,法國南比區的“黃鴨仔”就已當上了“友好使者”,併到訪過四川。當年9月,南比區贈送給四川1072只番鴨苗,價值10萬法郎。
  為了幫助四川生產葡萄酒,南比區於1997年贈送給四川5萬株釀酒葡萄苗。次年,南比區農業廳廳長阿蘭·樂儒安到訪四川,考察兩地在葡萄酒、葡萄園、番鴨、種子等農業方面的合作項目。
  萌物來了
  德國北威州:連續4次給四川送兔子
  連續4次,德國北威州送給四川的禮物都是兔子。這位與四川有27年交情的老友送的東西雖然“獃萌”,但卻相當有用。
  1988年,北威州前州長約翰內斯·勞率團訪川,帶來50只長毛兔捐贈給當時隸屬於四川的石柱縣,幫助當地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養兔基地,年收入達7000萬元。北威州農環部於1995年再次向當地捐贈 50 只良種兔。1997年10月和1999年3月,其再次向四川捐贈了55只良種獺兔和26只觀賞兔。
  除了送兔子,該地政府還每年為四川培訓10至20名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在德培訓一年,進修生在德的一切費用由北威州承擔。 華西都市報記者劉秋鳳  (原標題:“朋友圈”遍全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