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兩架運輸機載著40噸飲用水抵達馬累,幫助馬爾代夫人民渡過缺水難關。守候在機場的馬爾代夫媒體記者和部分民眾難捺興奮,通過新華社記者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馬爾代夫送來急需淡水錶示感謝。
  本月4日,馬累海水淡化廠突發失火事故,部分設備損毀,導致全島淡水供應中斷。應馬爾代夫政府請求,中國政府迅速向馬方提供援助,除緊急援助資金外,一批批飲用水也通過中國民航客機、軍用運輸機從中國運抵馬累。
  此外,正在印度洋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遠洋救生船長興島船也搭載600噸淡水緊急馳援馬爾代夫。配備海水淡化設備的長興島船淡水日產能力90噸。該船將從8日起執行為馬累市民提供生活用水的任務。
  都說遠水不解近渴,但是中國的援助對淡水資源稀缺的馬爾代夫可謂雪中送炭。隨著中方救援物資的陸續抵達,馬爾代夫政府調配資源向民眾供應生活用水得以更為從容,馬累的用水緊張狀況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7日是馬累全城停水的第四天。當天下午兩點,全城10個供水點準時向市民開放。達如瑪梵莎學校門口再次排起長隊,排隊等著領“救援水”的人不比前幾天少,但是隊伍的移動速度卻快了許多。
  供水點負責人里爾萬告訴記者:“供水點取消了身份核驗程序,依然是每人3至5升水,可以重覆排隊取用。這樣,人們在相同的時間里就可以領到更多的水。”
  據里爾萬介紹,政府除努力提高供水點效率,還著力增加淡水供應,包括調集消防應急淡水以及船舶發動機冷卻用淡水等。馬爾代夫供水公司則在低壓狀態下嘗試向民眾限時供水,目前供水時長已由原來的1小時延長到2小時。
  用水緊張雖然有所緩解,但是由於海水淡化廠主要設備在火災中損毀嚴重,重新投入使用還需一周時間,馬累的生活用水供應量與實際需求量依然存在較大缺口。
  “我們走了好幾個點,已經領到10瓶水。”在馬累居住多年的衛先生和太太抱著孩子也來排隊。由於孩子尚小,需要擦擦洗洗,所以即使領到10瓶水,他仍覺得不夠用。“為了避免洗碗,這幾天已經不做飯了,就吃些麵包。”
  在衛先生看來,緊急生活用水供應情況比前幾天已經寬鬆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問題不是水夠不夠用,而是能不能讓市民方便地使用,所以現在(海水淡化廠設備)修複工作還要抓緊,一天不恢復供應,一天就過不好生活。”
  馬爾代夫旅游部長阿迪布7日表示,首都馬累的停水危機不會影響到游客,歡迎包括中國游客在內的全球旅行者放心前來。
  阿迪布當天對新華社記者說,目前停水只發生在首都。馬爾代夫島嶼眾多,旅游多為一島一酒店模式,多數游客抵達馬累機場後直接乘船或水上飛機前往度假島。由於每個度假島都有獨立的海水淡化廠,馬累停水不會影響到游客的出行。
  針對需要在馬累停留一晚的少數游客,阿迪布說,馬爾代夫旅游部推薦游客入住有獨立儲水系統的酒店,或者建議游客坐通勤船前往鄰近供水正常的胡魯馬累島住宿。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馬爾代夫民眾盼來“中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