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軍發展史上,古田會議是一個具有開創意義的光輝界碑。《古田會議決議》明確了我軍的性質、宗旨和使命任務,指明瞭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革命軍隊建設成為新型人民軍隊的基本途徑,從根本上解決了我們黨領導和建設軍隊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人民軍隊由此得以脫胎換骨,耀世而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重溫古田會議精神,領悟人民軍隊建設的真諦,對於保持人民軍隊的紅色基因,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現實意義。
  必須始終不渝地堅持人民軍隊建設的根本方向
  在我軍初創時期,圍繞著如何建設新生的人民軍隊的問題,紅四軍黨內一度存在著種種錯誤傾向。針對黨內存在的單純軍事觀點,《決議》明確指出:“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紅軍決不是單純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滅敵人軍事力量外,還要負擔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以至於建立共產黨的組織等項重大的任務。”《決議》體現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人民軍隊早期建設實踐中所形成的科學認識。“離了對群眾的宣傳、組織、武裝和建設革命政權等項目標,就失去了打仗的意義,也就是失去了紅軍存在的意義”這一精辟論斷,科學地闡明瞭紅軍的性質和使命任務,指明瞭人民軍隊建設的根本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的改革和發展進入到了新的歷史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時代高度,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一目標鮮明地體現了古田會議所確立的基本建軍方向,反映了新形勢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寄托了黨和人民對軍隊建設的新期望,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強軍興軍指明瞭前進方向。在新形勢下繼承發揚古田會議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統一,深諳強軍之要,夯實強軍之基,鑄牢強軍之魂,使我軍成為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可靠依托和重要保證。
  必須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熔鑄於組織建設與制度創新中
  中國革命走的是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首要的問題就是黨領導軍隊的問題。古田會議之前,紅四軍內部就出現了關於黨要不要領導軍隊以及如何領導軍隊等問題的討論。其主要原因是黨在軍隊內的組織機構不健全、制度安排不完善、領導體制不順暢。針對這些問題,《決議》指出:“黨對軍隊工作要有積極的註意和討論。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和決議之後,再經過群眾去執行。”《決議》通過健全黨在紅軍中的組織機構和領導體系,建立了以黨委製為核心的根本領導制度。第一,確立了黨委的核心領導地位。《決議》強調黨的領導機關要成為“領導的中樞”,不僅要領導黨的建設和政治工作,還要領導軍事工作。第二,進一步健全黨的組織系統,規定“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第三,明確了黨的組織原則,強調“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和“少數服從多數”原則。《決議》從根本制度和組織機制上確立了以黨委製為核心的黨領導軍隊的組織制度,實現了中國曆史上軍權由個人掌控到革命政黨集體掌管的飛躍。
  當前,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重破解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以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的變革來提升軍隊戰鬥力。但無論怎麼改,都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軍事制度不變;必須把軍魂培養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在實踐中強化聽黨指揮的政治自覺;必須把堅持黨的絕對領導與貫徹民主集中制結合起來,不斷探索黨委制在新的體制機制和組織形態下的實現形式,與時俱進地提高軍隊中黨建的科學化水平。
  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進步的政治思想灌註到部隊中
  註重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和進步的政治思想灌註到軍隊中,用以武裝廣大黨員官兵,是毛澤東同志建黨建軍思想的核心內容,也是《決議》的顯著特征。《決議》分別從加強黨內教育、士兵政治訓練兩個方面作了精辟論述。關於黨內教育,《決議》指出:“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是教育的問題。為了紅軍的健全與擴大,為了鬥爭任務之能夠負荷,都要從黨內教育做起。”《決議》明確了10項黨內教育的基本內容,包括政治分析、上級指導機關的通告討論、組織常識、紅軍黨內八個錯誤思想的糾正等。《決議》指明瞭黨內教育的基本方法,包括閱讀黨報、政治簡報,召開政治討論會,開展批評,適當分配黨員參加實際工作,等等。《決議》創造性地提出了通過開展黨內教育和互相批評來解決黨內矛盾、剋服各種錯誤思想傾向,達到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生活政治化、科學化的方法,對軍隊黨的建設影響深遠。關於士兵政治訓練,《決議》規定了19項內容,包括目前政治分析及紅軍的任務與計劃、土地革命問題、武裝組織及其戰術、三大紀律建設的理由等;同時指明瞭教育的方法,主要有上政治課、早晚點名說話、集合講話、個別談話等,並特別強調了啟髮式的教授法。
  與《決議》誕生時相比,今天的時代條件和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官兵的來源也隨之改變,但《決議》所昭示的必須註重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軍隊的建軍原則卻並未過時,反而顯示出了巨大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主席所要求的那樣“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從理論源頭上搞清“我們的黨是什麼樣的黨”“我軍是什麼樣的部隊”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必須系統深入地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最新成果,從“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證統一”上,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必須註重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習主席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全面領會把握習主席系列講話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切實打牢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理論根基;必須註重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著重解決現實問題和活思想,以贏得官兵、贏得群眾,進一步凝聚起強軍興軍的意志力量。
  必須註重建設並不斷鞏固官兵一致、民主和諧的內部關係
  人民軍隊創立前的舊軍隊,廣大士兵處於被壓迫、被剝削的地位,官兵之間是雇佣關係、貓鼠關係。初創時期的中國工農紅軍,不可避免地存在著軍閥主義、封建主義、雇佣軍隊的惡習。早在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就提出了“中國不僅人民需要民主主義,軍隊也需要民主主義”的偉大思想,併在部隊內部建立民主組織和民主制度。這一新思想新制度的施行,使紅軍面貌一新,顯著區別於白軍。《決議》發揚無產階級民主精神,將民主主義貫徹到處理紅軍內外部關係上,奠定了我軍政治工作“團結自己、戰勝敵人”總方針和“官兵一致、軍民一致、瓦解敵軍”三大原則的思想理論基礎。在官兵關係方面,《決議》指出,在政治上“官兵之間只有職務的分別,沒有階級的分別,官長不是剝削階級,士兵不是被剝削階級”,官兵生活平等;官長要愛護士兵,關心他們的政治進步和生活狀況,保障士兵的民主權利,尊重士兵的人格;堅決廢止肉刑、廢止辱罵,優待傷病兵;發揮士兵委員會的作用,維護士兵權益,密切內部關係。在經濟上,實行經濟公開及士兵審查制度。
  《決議》關於正確處理軍隊內部關係所形成的民主原則和政策制度,是彰顯我軍性質宗旨,提高和鞏固部隊戰鬥力的重要法寶,直到今天對我軍建設仍有著根本的指導意義。在新形勢下,弘揚《決議》這一優良傳統,必須深入開展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要繼承和發揚我軍尊乾愛兵的優良傳統,各級領導和機關幹部要帶頭實行“五同”,做到知兵、愛兵;要搞好官兵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糾治發生在戰士身邊的不正之風,嚴肅查處在入黨、考學、選改士官、學技術等方面的處事不公、吃拿卡要、侵占士兵利益等問題;要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統一部署,深入開展反腐鬥爭,既打“老虎”又打“蒼蠅”,堅決懲治軍隊中存在的各種腐敗現象。
  (原標題:《古田會議決議》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