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李建基)25日晚日落後至26日凌晨,市民可分別觀看到水星東大距,以及月亮會合啟明星(金星)兩大天象。
  廣東天文學會專家介紹,水星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東大距是說水星位於太陽的東面,與太陽角距最大。這次水星東大距,水星的赤緯全年最高(赤緯超過25度),水星與北極星相距全年最近,我國乃至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公眾觀看水星全年最佳。
  屆時,水星位於金牛座,視亮度為0.4星等,與太陽角距23度。各地在日落後30分鐘至60分鐘觀測最好,觀測方位在東方偏北的低空。當天廣州日落時間是19時06分,即廣州在19時36分至20時06分觀測最理想。需要提醒的是,今年5月25日前後3天,都是觀測水星的最佳時期。
  5月25日24時,月亮與金星(啟明星)會聚,兩者相距2度。最佳觀測時間是5月26日日出前40分鐘。當天凌晨,金星和月亮是夜空中最明亮的天體,它倆近在咫尺,非常惹人註目。廣州當天日出時間是5時42分。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王春宇  (原標題:今晚明晨可看水星東大距及月亮會合啟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