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公司分揀員拆開包裹盜走黃金;電子公司員工鞋底順走錫條,某名牌公司員工盜竊洗滌用品,三男深夜入公園砍樹……2012年至2013年間,蘿崗區法院共審理盜竊案288宗。這些盜竊案盜竊的物品千奇百怪,利用職務便利進行偷盜的情況也愈發增多。
  深夜鋸走四棵黃檀木
  2013年4月,廣州某公園的幾株降香黃檀木進入了男子阿信(化名)的視線。這幾株樹木不僅外形漂亮,更是價值不菲。
  樹木堅實而碩大,一個人搞不定。阿信遂將偷盜計劃告知同伙阿鄧(化名),並許諾事成之後給予其1000元的報酬。
  2013年5月3日,阿信、阿鄧兩人一同前往公園踩點。
  次日晚21時許,夜深人靜,兩人翻越圍牆進入公園,讓另一名同伙小凱(化名)在外把風。阿鄧使用準備好的研磨刀,耗時3個多小時終於將4棵黃檀木全部鋸掉,並將主幹部分抬至圍牆外,再通知同伙小凱駕車運至出租屋藏匿。
  據鑒定,阿鄧等人盜走的4棵降香黃檀木,價值81600元。落網後,阿鄧等3人因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至二年四個月不等。
  拆包裹盜黃金
  男子阿濤(化名)是廣州某快遞公司分揀中心的員工。他平日里都機械性地重覆著掃件工作,但在2012年10月14日那天,阿濤選擇了鋌而走險。
  包裹里有黃金!電腦系統里的這個顯示讓阿濤生出貪欲。他違規打開了包裹,將其中的龍鳳呈祥千足金金條1塊(重10克,經鑒定價值人民幣3660元)盜走,藏匿在其住處。幾天后,阿濤在接受警方盤問過程中承認了犯罪事實。
  庭審時,阿濤表示自己只是一時興起,希望單位和法院能給自己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讓其重新找一份工作,好照顧家中年邁的奶奶,其悔罪表現取得被害單位的諒解,蘿崗法院以盜竊罪對其酌情從輕處罰拘役六個月,緩刑九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1000元。
  員工鞋底藏錫條
  男子張某(化名)是廣州一家電子公司的工人,每天都會接觸原材料“液態錫”。
  為了將液態錫拿出去賣,張某絞盡腦汁,自己在家中製作好一個模具。
  2012年11月19日,張某上班時從機器內偷舀出液態錫倒在事先準備好的模具上凝結成錫條。擔心放在包裡帶出去會被髮現,放在衣服口袋里又鼓鼓囊囊也引人懷疑,他竟找了一個藏匿的絕佳地——— 鞋底!
  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方式讓張某嘗到了甜頭,張某此後多天連續採用同樣的方式當起了“鞋底大盜”。
  可惜紙包不住火,終於有一天,張某在過安檢時被當場抓獲。公安人員又從其小轎車內起獲錫條8條。經鑒定,張某所盜竊的12條錫條共計重21公斤,價值人民幣8847.66元。
  蘿崗區法院最終以盜竊罪,判處張某有期徒刑一年五個月,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千元。
  288宗盜竊案呈現以下特點:
  ●目標廣泛:
  除金錢、手機、電腦、香煙等較為值錢的物品外,樹木、電線、電池也深受小偷青睞。
  ●奇葩迭出:
  從傳統的撬門扭鎖、翻窗入室,升級為模仿電影中的“從天而降”,花樣翻新。
  ●利用職務便利盜竊:
  許多工人借自己的工作崗位,有意無意帶走公司產品,例如快遞分揀員拆包裹盜竊黃金、電子公司員工盜竊電池,甚至工地上的鐵扣件、鉛球也成為偷盜者相中的對象。
  採寫:南都記者 吳筍林 通訊員 餘一帆  (原標題:深夜入公園 鋸掉名貴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