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婚禮主持推薦者 寨建雷/文 見習記者 侯俊彥/圖
  問:您的家風洗碗機是什麼
  薛秋田:我家的家風就是讓家裡充滿溫情、親情和正能量。我和孩子打招呼都是,兒竹北買房子子,今天有空嗎,咱們出去玩吧,或者小子,走,和我一起買菜去。在家庭中懂得尊重家人,學會平等交流,不要因為自己是家長,他是孩子,就總是有高高在上的想法。
  另外,我覺得人應該“忠孝誠義”。不管是對家庭,對社會,還是對待工作買屋,都要有責任感。
  問:這樣的長灘島家風是如何傳承下來的
  薛秋田:我爸爸是軍人出身,在我小的時候,他喊我就是,小子,這會兒有空嗎,咱們去玩會兒。很平易近人,沒有居高臨下的威嚴,讓我感到很親切。所以,我現在也是這樣對我的孩子,對我的父母,讓家裡充滿溫情和親情。現在,我還經常和父母開玩笑,講笑話。
  問:生活中,您如何運用這些家風
  薛秋田:平時在家裡,我叫孩子都是用“小子”、“兒子”這樣的稱呼,想和他談心時,不會說,來,兒子,咱倆談談心。而是通過和他一起做家務,一起出去玩,或者是一起買菜、做飯的時候,在一種輕鬆的氛圍中和他聊天,瞭解他的想法,發現問題。
  不過,即便是發現了問題,也不會直接指責或批評他,一定要尊重孩子。比如說擔心孩子早戀,我就問孩子,同學是不是有人早戀了,兩個人就開始聊天。再跟他講現在兩個人可能在一起,但是將來還要上高中、大學,這期間可能有人會出國,或是兩人考上不同的學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談戀愛不現實。但是交異性朋友是對的,大家在一起玩是可以的。這樣和孩子交流,效果會好很多。
  做人一定要誠實,一個謊言,要十個謊言去包裝,早晚都有包不住的時候。雖然做事太實在會讓人感到這個人有點兒“傻”,但是,自己心裡踏實。遇到素質高、有修養的人,別人一定會理解,而且也願意真誠地與你交往。
  對父母要有孝心。現在父母年齡大了,他們沒有太多物質要求,更多的是精神需求,所以要常陪陪他們,多和他們聊天。我現在常和父母講以前的事,和他們開玩笑,說我小時候你們怎麼怎麼樣,撒個漿讓他們開心一下。孩子在父母眼中,永遠都是孩子。
  問:從這些良好的家風中您得到了什麼
  薛秋田:家庭中充滿親情和溫情,家庭生活才會幸脯在我們家就沒有什麼家長作風,大家都是很平等,很和諧。
  在工作中,踏實做人才能結識到高素質、有修養的人,從這些人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別人的長處,取長補短,充實和提高自己。個人成長了,事業上也會有進步。
  問:您覺得現在重提家風的意義在哪兒
  薛秋田:現在咱們國家在國外有一些不好的形象,比如有些國家限制移民就是因為我們這邊的人過去,雖然帶去了物質,但是並沒有帶去良好的生活習慣。現在我們國家經濟物質富有了,但是精神層面還沒有跟上,對傳統文化的教育少了。一個人如果在家父母教育少了,在學鞋在單位,只知道金錢物質,不知道怎麼進取,以後就很難乾出名堂。
  要讓大家都認可社會正能連這需要一個過程。一些人認為能掙錢、做官就是有本事,他就不會去尊重那些賑災、扶貧的善人,不懂得尊敬那些誠實守信的人,不會去誇贊誰誰是個大孝子,對父母很有孝心。給社會註入正能連需要全民去認識,去做。
  其實大家都想講誠信,都想做孝子,但是這需要全社會共同營造這樣的氛圍。
  問:您怎麼把這些家風傳給孩子
  薛秋田:家長不要總是說孩子逆反心理乾不好教育。其實在教孩子的時候,家長首先要想一想,自己做到了沒有。做家長的要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起好榜樣,這樣良好的家庭風氣才能傳承下去。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老師,家庭是教育子女最主要的場所,如果家長自己都做不到,怎麼教育子女呢
  我希望孩子有孝心,那我首先要做到:工作再忙,也要和父母多在一起,出差不能回去看他們,那就常打電話,勤問候,這些自己的孩子都能看到。
  希望孩子誠實有義,那麼自己在平時的為人處世中,也要先做到這一點。首先自己就要踏踏實實工作,對工作,對社會有責任感,對領導忠誠,對同事寬容。
  問:請用一句話總結您的家風。
  薛秋田:在家庭中要懂得尊重平等,做人要忠孝誠義。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洛陽市政協委員薛秋田 家長以身作則 家風會更好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