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新華社電 15日23點30分左右,分離成功的嫦娥三號著陸器與巡視器成功實現第一次互拍,並將照片傳回地面。中國探月工程總指揮馬興瑞隨後宣佈,嫦娥三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據悉,未來幾天,在進行科學探測的同時,“玉兔號”月球車還將繞著房屋出租陸器繼續行駛,從不同角度與著陸器多次互拍。
  分離有巢氏房屋“玉兔號”月表留足跡
  14日21時11分,嫦娥三號成功著陸月球。23時45分,地面科技人員對兩器分離的實施條件,包括著陸點環境參數、設備狀態、太陽西裝入射角度等,進行了最終檢查確認。隨後向嫦娥三號發送指令,兩器分離開始。
  從北京航天飛當鋪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屏幕上可以看到,嫦娥三號著陸器安然立在月面,太陽翼呈展開狀態。“玉兔號”巡視器立於著陸器頂部,展開太陽翼,伸出桅桿。
  “巡借款視器移動至轉移機構條件確認。”15日凌晨3時10分,巡視器開始向轉移機構緩慢移動。
  “巡視器移動到位。”4時06分,轉移機構正常解鎖,托舉著巡視器輕輕展開、降落,接觸月面,併在著陸器與月面之間搭起了一架斜梯。
  隨後“玉兔號”沿著斜梯款步而下。4時35分,“玉兔號”踏上月球,在月面印出清晰的足跡。著陸器監視相機完整地記錄下這一過程,並及時將成像數據傳回地面。
  互拍國旗地外天體首次“留影”
  15日23時30分左右,“玉兔號”月球車行駛到著陸器偏北方向約9米處,著陸器和巡視器第一次互拍開始。“玉兔號”月球車上的五星紅旗出現在著陸器拍攝的畫面中。據悉,這是中國國旗在地外天體上的第一次“留影”。
  第一次互拍持續時間只有1分鐘左右,而在未來幾天,在進行科學探測的同時,“玉兔號”月球車還將繞著陸器繼續行駛,從不同角度與著陸器多次互拍。
  月球車和著陸器相距不過9米,為何花了將近20個小時才成功實現第一次互拍?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孫澤洲表示,“玉兔”的最大速度只有每小時200米,和有些人想象中月球車要在月面上“縱橫馳騁”完全不同。而且由於著陸器巨大身影的遮擋,“玉兔”剛剛踏上月球的那幾步其實是處在地月通信的盲點,它要獨自面對爬坡、越障等種種困難,速度慢也可以理解。孫澤洲透露,包括國外的火星探測器在行走過程中,速度都不會很快。同時,嫦娥三號的科學任務,也要求它邊走邊看,邊走邊探。
  對於網友關心的為何不使用布制旗幟,航天專家稱,由於月球上沒有空氣、沒有風,所以無法使用布質旗幟。
  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深夜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一同觀看觀看嫦娥三號著陸器、巡視器互拍成像。
  探月工程領導小組高級顧問歐陽自遠表示,在嫦娥三號完成了“觀天、看地、測月”的科學任務後,計劃於2020年前發射的我國嫦娥五號探測器,將實現我國探月工程第三步“返回地球”的任務。
  (原標題:落地下車拍張照:國旗首秀地外天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