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潮水的地方就有僑鄉。作為歷史悠久的僑務大省,今天開始,浙江迎來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僑情調查。浙江省委省政府組織的這次全面調查今天正式啟動,5萬多名專職調查員即將敲響全省數百萬涉僑家庭的門戶,進行拜訪、調查和登記。
  到時候,調查員們會背著統一的調查員包,拿著調查手冊,佩戴統一的調查員證,邀請您填寫僑情調查表之後,還會給每個涉僑家庭分發一張“涉僑聯繫卡”。他們經過了專項培訓,會把這次僑情調查做成一次全面、系統、科學的調查。
  發出去的資料
  有40頭大象那麼重
  昨晚,住在蕭山的柳女士已經在微信朋友圈上曬出了在小區里看到的關於僑情調查的宣傳彩頁。
  在僑情調查啟動前一天,記者來到浙江省僑辦,工作人員們仍然在緊張地進行最後的籌備檢查,所有的調查表、指導手冊、橫幅和海報均已下發到全省每一個街道、社區和村委會。
  工作人員拿起一疊調查表告訴記者,他們為不同的調查對象一共設計了12種不同的表格。
  另一位工作人員拿著自己設計的彩頁說,這張海報已經發到了全省3萬多個村。“從我這裡親手發到全省各社區、村委會的資料就有120噸,女兒說,數學書上說120噸相當於40頭大象,說得我好有成就感。”
  “我們在寧波已經搞了試點,形成一套成熟的調查方案。”省僑辦副主任王通林對即將啟動的全面調查充滿信心,“這次要求每個村居都要有調查員,按照不完全統計,調查員培訓將達到5萬多人次。”
  浙商回歸成經濟熱點
  全世界已建起30個聯絡處
  近年來,浙商回歸正在成為經濟熱點。最近省委、省政府號召天下浙商要回歸,要浙江人經濟和浙江經濟良性互動。
  省僑辦副主任王通林告訴記者,據統計,浙江省引進的國家及省級“千人計劃”人才中,海外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占75%左右。
  海外僑胞、港澳同胞中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力、學術上有造詣、社會上有影響的“四有”人士和海外浙江籍重點僑(社)團,都是這次調查工作的重點。
  人才是第一資源。浙江省已經制訂“海外人才為浙江服務計劃”,在美國、新加坡、日本都建立了引智引才聯絡站,至今已經在全世界30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僑商回歸和引進工作的聯絡處,定期召集大家開會,提供家鄉發展創業的信息。
  “引智引才聯絡站”的工作重點是宣傳浙江,招攬人才,並設立海外人才創業服務窗口,為海外人才創業開闢專業的綠色服務通道。
  王通林認為,僑務部門最大、最根本的服務就是幫助華僑發展創業。
  僑辦要當華僑之家
  一個電話就會響應
  調查不是最終目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涉僑資源利用好,當好涉僑人員的娘家人。
  比如入戶調查時送給每個涉僑家庭的“涉僑服務聯繫卡”,就明確規定了涉僑家庭有哪些權益,標出各級僑務部門的聯繫電話和聯繫人。
  “一旦碰到問題,一個電話就能找到娘家,僑務部門幫助維權。”王通林說,“這對於涉僑家庭來說不單單是履行義務,同時也在獲得權利。”
  王通林對記者說,僑辦是政府僑務的職能部門,最根本的職能就是為華僑服務,是華僑之家。
  通過僑情調查,僑辦準備為廣大華僑參政議政提供更多的機會。比如每年省兩會當中就有不少僑界人士,都是通過僑務部門聯合推薦的。
  在扶持僑資企業、華僑子女就學,以及最近在做的華僑回國定居等方面,都有相關的政策和法律法規,僑辦將會通過調查瞭解涉僑家庭的迫切需求和實際問題,幫助他們維護好合法權益。對一些困難歸僑、僑眷的救助,僑辦將會聯合各級政府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
  華僑在國外發展創業中遇到的突發事件,包括回來創業的華僑遇到各種變故,僑辦都會在第一時間響應,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原標題:5萬多名調查員今天開始敲門拜訪“涉僑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rdkl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